【时代的声音】第十一辑:国民经济好转,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70年披荆斩棘,
70年风雨兼程,
70年砥砺奋进,
70年春华秋实。
声音记录历史,歌声辉映时代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节目
—— 《时代的声音》
用歌声见证 共和国70年的光荣与梦想。

1975年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确定了以周恩来、邓小平为核心的国务院领导班子。2月,中共中央发出通知,要求全党“坚持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方针,把国民经济搞上去”。

受命于危难之际的邓小平,大刀阔斧开始了整顿。整顿中,大部分地区的社会秩序趋于稳定,国民经济由停滞、下降转向回升,工农业产品产量均有较大幅度增长,1975年是“文化大革命”以来国民经济发展较好的一年。

《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这首歌创作于70年代,歌里所描写的爱情景象,与当时年轻人的生活状态和精神倾向非常吻合,积极向上又充满了浪漫情怀,成为当时最能公开歌唱的爱情歌曲。一直到1984年,《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还在央视春晚唱响,足见它的影响力和在当时受欢迎的程度。

1975年的整顿带来的明显变化,充分证明了邓小平实行的方针政策是正确的,它使长期遭受“文化大革命”苦难的广大干部群众,看到了希望,看到了光明。整顿过程中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观点,直接酝酿着邓小平理论,整顿的实践也为随后的改革开放积累了经验。


文章关键词: 时代,70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