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南河店镇:昔日贫困户今日忙扶贫

 JzVPUwI5..jpg.jpg

记者孙喜增  通讯与齐岳翰

“付杰,今年马上就要脱贫摘帽了,你再把咱们村19年脱贫的人员名单找出来一份,咱们再好好商量下。”这是在曾坪村村部,村支书张可对扶贫专干张付杰说道。提起村里的这个扶贫专干,村支书张可都要竖着大拇指说道“张付杰这个扶贫专干,我很满意。人勤快肯干,办事还认真负责,自从担任村里的扶贫专干以来,没少下劲,她做事我放心。”

张付杰对于自己能在村里担任扶贫专干一事也是觉得很骄傲。张付杰是曾坪村水仙沟组村民,全家5口人,她家婆婆年迈多病常年吃药,而且家里两个孩子一个在县里读高中,一个在镇上上小学,张付杰当时又患有骨头坏死病,是一级残疾人,行走不便不能做重活,全家人的吃喝拉撒全部开销都全靠她丈夫一个人在外打工。他们家平时的日子虽然过得紧紧巴巴的,但是也平淡幸福。然而在2017年的年初,一场变故笼罩了这个小家庭。张付杰的丈夫在外地务工的时候不小心摔伤了腿。她自己腿就有问题,现在还要拄着拐杖去医院照顾摔伤腿的丈夫,这场意外切断了全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让这个家庭一时之间陷入了困境。

村支书张可了解到张付杰家的情况后,亲自找到张付杰提议将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开始张付杰还不太愿意,倔大姐表现出她自强的本色,她说“我是个党员,不能给党和政府添麻烦,我家情况也还行,把名额让给别人吧。”张可说“党和政府对现在正是在进行贫困户的评议,对具体名额没有限制,况且你家情况现在确实困难,你就赶紧申请吧”

经过支书的劝说,张付杰才写下了申请,随后经过“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六定”贫困户评选的六步科学工作法,张付杰家正式被纳入贫困户中并享受到精准扶贫的红利,解决了当下的困境。最显而易见地是张付杰一家在进入贫困户后,他丈夫摔伤的费用享受到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大病保险政策、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政策、医保救助工程、医疗救助等5级医疗报销制度,极大地缓解了家庭的经济压力。

在责任组长王森的积极申请以及支部书记张可的帮助下,张付杰一家又陆续享受了低保、残疾补贴、光伏扶贫、村级公益岗、小额贷款、到户增收等政策。而她自己也更是在17年的下半年动了手术,“当时是因为没钱一直拖着没做,现在党的医疗好政策下,我去做了手术。手术恢复的非常好,我现在已经不需要依靠拐杖走路了。”张付杰高兴地说道。她家的日子一天天变好,生活也更加有动力,依托到户增收项目资金发展了生猪养殖,五角枫种植等项目,再加上她丈夫外出务工的劳作,在2018年张付杰家光荣脱贫。

随着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工作量也加大了许多。村里为了缓解工作压力,决定聘用一个扶贫专干来村里专门负责扶贫方面的工作。因为扶贫工作繁琐,工作量还大。在决定聘用专干的时候,支书张可还担心没人来做这个事。这时候倔大姐张付杰选择站出来,“感谢党的好政策,精准扶贫让我家走出困境。现在我家的日子是越过越好了,这都是国家的好政策,况且我作为党员,我也想给村里做点事”。于是在2018年的3月正式进入村里担任扶贫专干。

由于扶贫工作专业性非常强,虽然对工作的难度有了预估,可是刚开始接触扶贫工作,张付杰还是觉得有些发怵。但张付杰没有退缩,从简单的打印、复印材料、填写表格一点一点开始学,专业知识不懂就问,自己经常拿着扶贫政策、扶贫台账材料反复研读,直到弄懂为止。通过不断学习,不断努力,整理台账、记录会议资料、解决贫困户的需求、各项扶贫政策、每一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张付杰都“门儿清”,各项工作干得得心应手,逐渐成为曾坪村扶贫线上的业务骨干。

“我既了解贫困户的需求也熟知帮扶措施,能更好地帮助村里的贫困户们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帮扶政策”。张付杰如是说。张付杰对待每一个贫困户都像自己家的亲戚一样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尽己所能地帮助他们;她整理的扶贫台账规范整齐、清清楚楚,方便查阅;入户走访,冬天不怕寒冷,夏天不怕炎热,有时候一天都在外面走访连口水都顾不上喝,加班、熬夜更是家常便饭......谈起这些,张付杰爽朗地笑道,这些都不算什么,只要贫困户能早日脱贫,我都觉得值得。

如今经过一年多的锻炼,张付杰也更加习惯由贫困户到扶贫转干身份的转换。“我曾经是扶贫政策的受益者,如今,在扶贫专干的岗位上,当好贫困户的‘娘家人’,防止乡亲们返贫,让他们都能跟我一样过上好日子,我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张付杰动情地说道。

“通过志智双扶教育活动,激发出贫困户的脱贫的内生动力,最终希望形成政府帮,群众干的脱贫新局面。而南河店镇采用的鼓励贫困户在村里担任扶贫专干的做法就是一次有益尝试。”南河店镇党委书记冀豫说道。

文章关键词: 南召县,南河店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