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声音】第七辑:太行山上出奇迹,敢教山海把路开

70年披荆斩棘,
70年风雨兼程,
70年砥砺奋进,
70年春华秋实。
声音记录历史,歌声辉映时代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节目
—— 《时代的声音》
用歌声见证 共和国70年的光荣与梦想。

河南有这样一个5A级景点,每年的十一黄金周,都会引来大批游客的参观,这个景点既不是名胜古迹,也不是自然美景,它是30万林州人民,苦战10个春秋,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的人工奇观,它叫做红旗渠。

1959林县大旱,为了让自己有水吃,为了让后代子孙也有水吃,1960年开始,林县人民在太行山上辛勤劳动,历经十年,修建了“母亲渠”红旗渠,从此改变了林县人民的生活。

据统计,在修建红旗渠的十年里,先后有81位林县人民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年龄最大的63岁,最小的只有17岁。红旗渠总干渠全长70.6公里,削平了1250座山头,开凿隧洞211个,如果把红旗渠工程挖出来的土打成一道宽2米,高3米的土墙,能把广州经北京再到哈尔滨联起来。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歌曲,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音乐旋律。《我们走在大路上》正是创作于上世纪60年代的一首经典歌曲,在那个矢志战胜天灾人祸,发愤图强、自力更生建设社会主义的年代,它慷慨激昂,意气风发,是让人浑身上下充满力量的战歌,是鼓舞士气的时代最强音。

“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这十六个字是在红旗渠修建过程中形成的红旗渠精神。红旗渠不仅是一个水利工程,不仅是一条冰冷的渠,它有着鲜活的人情,深厚的亲情,更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象征!


文章关键词: 时代,70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