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声音】第八辑:“东方红”1号升空 中国航天迈向“诗和远方”

70年披荆斩棘,
70年风雨兼程,
70年砥砺奋进,
70年春华秋实。
声音记录历史,歌声辉映时代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节目
—— 《时代的声音》
用歌声见证 共和国70年的光荣与梦想。

这首歌出自70年代的一部电影——《第二次握手》,名字叫做《祖国啊,我父母之邦》。在那个人们已经习惯以工农兵为主角的文学作品的年代,《第二次握手》的故事以知识分子为主角,塑造了那个时代的原子物理学家,在周总理帮助下回国,奔赴边疆投身科研事业的科学家形象。1970年,《第二次握手》小说手抄本曾在全国流传,1979年正式出版并改编成电影,广为传播。

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1号在甘肃酒泉东风靶场发射升空,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发射卫星的国家。伴随着《东方红》的音乐,中国人奏响了向太空迈进的序曲。

无论是人造卫星,还是此前成功爆炸的原子弹、氢弹,“两弹一星”的成功,离不开一大批优秀的科技工作者,包括钱学森等许多在国外已经有杰出成就的科学家,他们以身许国,怀着对新中国的满腔热爱,响应党和国家的召唤,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一神圣而伟大的事业中来。

他们和参与“两弹一星”研制工作的广大干部、工人、解放军指战员一起,在当时国家经济、技术基础薄弱和工作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用较少的投入和较短的时间,突破了核弹、导弹和人造卫星等尖端技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2016年,我国将每年的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已经默默运行了近半个世纪的“东方红”一号,随着地球引力的作用,将逐渐坠落到地球,并将和“嫦娥一号”一样,在与大气剧烈的摩擦中燃烧殆尽、灰飞烟灭。而这团火焰,将更加照亮未来中国航天前进的方向。


文章关键词: 时代,70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