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声音】第九辑:北国春天来临,大国开启新篇章

70年披荆斩棘,
70年风雨兼程,
70年砥砺奋进,
70年春华秋实。
声音记录历史,歌声辉映时代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节目
—— 《时代的声音》
用歌声见证 共和国70年的光荣与梦想。

《北国之春》是一首日本歌曲,上世纪70年代流行于日本全国。随后,歌声跨出国境,由邓丽君、蒋大为、刘德华等歌手演唱的普通话、闽南语、广东话版本相继出现,《北国之春》成为华人社会流传最广的日本歌曲之一。

20世纪 70年代,国际形势趋于缓和,和平与发展成为国际社会的主旋律,中国外交有了重大的突破和转机。1971年,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和席位。1972年,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华,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中美关系开始走向正常化。

70年代,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办的一场大型音乐会上,蒋大为演唱了《北国之春》,全场掌声雷动,一炮打响,很快在全国传唱开来。这首歌曲反映的,是在城市的打工者想念乡下家里人的感情。城乡脱节的生活在日本已经成为过去,而在中国,这样的情景还在上演。三十多年来,《北国之春》在宽广的中国大地上久唱不衰。


文章关键词: 时代,70
(责任编辑:栗鑫)